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番茄新品種‘花蓮24號-友愛’是個抗病好寶寶

番茄新品種‘花蓮24號-友愛’是個抗病好寶寶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14次

編號:1130105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今天(1月24日)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高雄旗山辦理「番茄抗病品種‘花蓮24號-友愛’及番茄病蟲害綜合管理觀摩會」,這個品種不但好吃、顏色漂亮,而且非常抗病毒病,已經在全聯福利中心及大潤發全國門市上市了,商品名為嫣紅番茄,本品種可以提供農友一個番茄抗病品種的新選擇。

由於番茄的病毒病及晚疫病越來越嚴重,花蓮農改場在15年前就開始進行小果番茄的抗病育種,所育成的友愛番茄經過泰國試種證明具有耐熱性及高產量,在台灣露天田間測試也具有高抗黃化捲葉病毒特性及中抗晚疫病,試驗室接種也證明有抗南方根瘤線蟲的特性。由於具有耐熱性可以比一般聖女型番茄早種植及延後採收2周以上,果實顏色為亮深紅,高溫時不會有黃肩能維持優良品相,果肉厚實類似聖女型番茄,且口感比聖女型番茄好吃,在中南部栽培夏天可溶性固形物可達8度以上,冬春季可達9度以上。

花蓮農改場副研究員王啓正表示:友愛番茄自從技轉授權以來,已經在鹽水、美濃旗山開始契作,適逢美濃旗山於111年底病毒病大爆發,當地番茄嚴重生病,鄰田的友愛番茄植株仍然健康生長,表示友愛番茄抗病毒能力非常強,加上其轉色漂亮、口感Q彈扎實糖度高又耐貯運。很適合農民做友善栽培及超市物流用品種。

栽培農友林茂達表示本品種生長勢強、非常抗病好管理,顏色漂亮,他去年種了3公頃,今年與好友們共增加為8公頃,所生產的果實都交給全聯福利中心,比以往宅配別的品種收入穩定且總收入高。即鮮果物公司林政生總經理也表示這個嫣紅番茄上市以來,都供不應求,且回購率高,雖然今年契作面積在高雄已經增加到8公頃還是不夠,希望下一年度可以再增加。

會後參觀民眾至觀摩會旁的友愛番茄果園參觀,對於友愛番茄的外觀口感及抗病力都表示非常滿意,並表示日後會去全聯福利中心購買。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2
e-mail:wcj@hdares.gov.tw

作物改良科副研究員王啓正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