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文旦開花注意薊馬防治,保障作物收成

文旦開花注意薊馬防治,保障作物收成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52次

編號:1130301

隨著氣溫攀升,文旦即將進入花期,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民務必把握時機加強薊馬防治,以維護果實品質。

此時期的文旦即將進入開花期,亦為小黃薊馬密度開始提升的季節。小黃薊馬體型細小,體長僅1公厘左右,在柚花綻放時期喜好藏匿於花朵中吸食,至幼果期仍會爬行於果皮表面繼續危害,危害處斑駁痕跡隨著果實生長逐漸拉長,導致果皮粗糙且失去光澤,影響果實品質。為維護文旦果實品質,花蓮區農改場籲請農友把握花苞期至幼果期間進行防治,以避免經濟損失。

為有效防治薊馬,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民應參考防檢署的農業資訊服務網(https://pesticide.aphia.gov.tw/information/),使用柑橘類的核准藥劑,並依照建議稀釋倍數及遵守安全採收期。可於花苞期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薊馬密度,於薊馬族群密度升高時,或於溫暖乾燥無降雨時每周施藥一次,施藥時應將全園植株噴濕,有機栽培的農友則可使用苦楝油進行防治。

「預防勝於治療」,文旦柚為宜花的重要果樹產業,開花結果的時期請務必先抑制薊馬族群密度,以確保後續文旦果實品質。若農友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可洽花蓮農改場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或可加入花蓮農改場官方Line帳號好友,線上諮詢服務更方便。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3
e-mail:lli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科助理研究員林 立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