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葛鬱金變身多元化休閒食品,加工副產物也可再利用

葛鬱金變身多元化休閒食品,加工副產物也可再利用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7623次

編號:1130304

花蓮縣玉里鎮的織羅部落除了生產稻米外,也有種植葛鬱金,主要是用來生產葛鬱金澱粉,而織羅部落近年來嘗試開發更多樣化的葛鬱金加工產品,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藉由執行「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核心技術研發與擴散」計畫,以葛鬱金為原料,開發其澱粉及纖維相關之加工加值技術,輔導織羅部落發展特色原鄉農產加工品,也讓葛鬱金纖維副產物能有再利用的機會。

葛鬱金在早期隨著遷徙的方式傳到台灣,其塊莖可生食或煮熟、炒食,葛鬱金塊莖富含澱粉、纖維質等成分,在以往多做為製作太白粉的原料,可用於料理勾芡等用途,也是原住民部落的重要糧食作物之一。織羅部落除了進行葛鬱金澱粉的生產之外,也開發了葛鬱金果凍產品,仍有意願持續開發相關加工產品,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針對部落需求,以葛鬱金結合轄區常見水果等原料,研製紅龍果、金柑、鳳梨、文旦等不同口味的葛鬱金水果糖片,建立相關加工技術與產品。

而葛鬱金在洗製澱粉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纖維副產物,以往多做為堆肥,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這些葛鬱金纖維副產物經過加工處理,並將葛鬱金纖維應用於餅乾及麵包產品,建立葛鬱金纖維素材製備方法及應用,再將技術帶回部落進行輔導與分享,部落學員們也學會製作葛鬱金餅乾等加工操作,並表示未來可將葛鬱金休閒食品結合部落風味餐,呈現葛鬱金多變的樣貌。

葛鬱金除了澱粉做為太白粉的用途之外,現在也開發多樣化之原鄉特色加工產品,同時也讓纖維副產物得以再利用,並輔導原鄉部落發展特色農產加工品,增加產品多樣性發展。如有農產加工品開發、打樣及相關需求的農友也可洽詢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聯絡電話︰03-8521108分機3303),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300
e-mail:bh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科助理研究員陳柏翰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