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雅緻而迷你 清明前後怒放的蘭花

雅緻而迷你 清明前後怒放的蘭花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88次

編號:1130401

古云「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早春季節,花朵玲瓏雅緻的「綬草」正悄然綻放,因其具保健功效而遭過度採集,使得野外族群已不易見到。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綬草組培量產繁殖技術,授權業者生產種苗,讓這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蘭花草持續繁衍。

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 (Pers.) Ames.)為蘭科綬草屬植物之台灣原生種蘭花,主要分布於台灣全島的中低海拔的平野、草地或草叢中。由於花序如古時的綬帶而得「綬草」之名,其小巧的粉紅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相當特別,且於清明前後盛開,另其根狀似人參,故綬草別名青龍纏柱、盤龍參、清明草等。綬草的根莖短、根系肥厚、簇生;葉數枚,叢生於基部,呈線形至線狀披針形;花莖自基部抽出,花白色至粉紅色,環繞花軸盤旋上升順序開放,花期2至5月;花謝後,葉片會枯黃凋萎,並於8至9月重新萌芽生長。

為了讓綬草族群不因採集而消失,花蓮農改場研發組織培養種苗繁殖技術,解決綬草種子發芽率低及繁殖速率緩慢等問題,建立綬草種苗量產繁殖體系。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將不受綬草休眠之限制,全年皆可繁殖生產種苗,本技術已移轉4家業者量產種苗,供給人們對綬草之需求。除此之外,近年更開發利用亞磷酸、枯草桿菌、苦楝油等非農藥資材控制綬草主要病蟲害,以亞磷酸、枯草桿菌搭配使用防治冬季的灰黴病、葉斑病,在春天花芽抽出時以苦楝油防治主要蟲害薊馬成效良好,讓綬草在安全、健康的管理下快樂生長。

透過種苗生產繁殖技術的研發及技術授權來量產種苗,與安全管理技術來培育綬草,期望讓這美麗又具保健的台灣原生蘭,帶給人們更多的健康,也期許她能再次回到原生地,綻放她那獨特迷人的玲瓏雅緻花朵!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101
e-mail:cheng@hdares.gov.tw

蘭陽分場研究員兼分場長陳季呈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