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農改場辦理教育訓練 為原鄉打開有機農業之門

花蓮農改場辦理教育訓練 為原鄉打開有機農業之門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824次

編號:1030206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部落轉型有機農業,發展地方特色有機產業,於2月14日(五)在大同鄉英士村活動中心辦理有機水稻及果樹栽培管理班,來自樂水、英士及附近部落農友踴躍地參與本次教育訓練,農友均表示獲益良多。

大同鄉運用海拔落差種植品質優良高冷蔬菜及其他作物,使用一般化學栽培法種植,不僅對生態環境衝擊相當大,而且長年又受到菜販產銷控制,因此近年來部落開始意識到有機農業對環境影響及落實產銷自主性,因此部份農友有意要轉型有機農業,但不知如何開始,該場接獲消息後,積極協助部落相關有機驗證、栽培事宜。

樂水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曾勝二表示,今年部落裡將有10幾戶申請驗證,申請作物別有桂竹筍、水稻、小米等。部落請環球國際驗證單位協助驗證相關事宜,驗證單位周主任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仔細向農友說明,解決農友心中疑惑,現場也提供書面資料供農友參考。

農改場陳分場長於開訓表示,大同鄉樂水、英士將是該場輔導有機農業重點部落,輔導初期將先導入有機理念、驗證申請、環境建構及栽培管理等,未來亦將借助附近景點引來遊客人潮之利,輔導部落設計有機農業體驗活動,吸引遊客體驗原鄉獨特有機產業及傳統文化活動。

配合地方產業發展及需求,本次課程以有機水稻及果樹產業為主軸,安排水稻及果樹有機生產技術、有機質資材介紹與土壤肥料管理、有機病蟲害防治資材介紹與病蟲害管理,本次師資均是該場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以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教導部落族人有機理念及相關栽培管理技術。現場農友也提出許多有關栽培及環境建構的問題,與該場講師熱烈討論。 

有機農業在大同鄉試行,是當地農業發展的突破,就像該場輔導四季、南山成功種植花卉作物,讓大同鄉農業開闢新契機,造福地方經濟發展,相信有機農業在農會、縣政府及農改場積極輔導及地方用心投入下,也能再次在大同鄉發光發熱。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