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萬榮有機農業起飛 馬遠部落打頭陣

萬榮有機農業起飛 馬遠部落打頭陣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999次

編號:10302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部落轉型有機農業,發展地方特色有機產業,於2月21日(五)在萬榮鄉馬遠村活動中心辦理有機蔬菜及果樹栽培管理班,有來自馬遠、紅葉及卓溪鄉崙山部落農友踴躍地參與本次教育訓練,農友均表示獲益良多。

萬榮鄉是山地原住民鄉,大部份是太魯閣族、布農族組成。當地農作主要有果樹柑桔類、箭竹筍、山蘇。有機農業在萬榮鄉發展不久,目前鄉內實施有機栽培並取得有機驗證的農戶只有馬遠部落一名,其餘都是採用慣行農法栽培。馬遠部落有機農友王一花小姐表示,近年來部落裡有許多軍公教退休人員,有意從事有機農業,迫切需要有機栽培技術、有機驗證申請等知識與技能。

開訓時萬榮鄉蘇連進鄉長蒞臨會場致意,蘇鄉長感謝農改場關心萬榮之農業,近年來不但將該場研發的箭竹筍剝殼機搬到部落裡辦理觀摩會推廣,今日又特別從農改場來到部落裡辦理教育訓練,並提供現場諮詢機會。另東區分署余宣穎課員亦到場宣導有機驗證相關補助措施,未來有關補助事項有任何疑問,可以和該署連繫。

本次課程以有機蔬菜及果樹為主軸,栽培管理課程均由該場研究人員擔任講師,蔬菜部份為葉菜類有機栽培技術、肥培管理技術、病蟲害防治及有機資材介紹。果樹則是以柑桔類有機栽培技術、整枝修剪及有機肥培資材介紹及施用、病蟲害防治及資材介紹。有機驗證方面,邀請詹于諄小姐講授有機驗證基準及注意事項,讓部落初步瞭解有機概念、驗證申請事項。另邀請馬遠部落通過有機驗證的王一花農友,分享有機栽培經驗。現場農友也提出許多有機驗證、栽培及環境建構的問題,討論非常熱烈。

原鄉有天然阻隔之自然環境,水源獨立,受到外界的污染較少,發展有機農業是最適合。運用環境的優勢及豐富文化資源,生產安全、無毒的高品質農產品,是原鄉可以和其他平地農業抗衡的利基,該場依原鄉的優勢持續扶助部落轉型有機農業,發展地方特色有機產業。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