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整合水稻栽培管理技術、提升稻米品質-農改場召開觀摩會與農友分享

整合水稻栽培管理技術、提升稻米品質-農改場召開觀摩會與農友分享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115次

編號:1030607

為提升花蓮縣水稻稻米品質,推廣正確的田間栽培管理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6月18日(星期三)下午3時假花蓮縣光復鄉北富村蕭明山農友水稻田辦理水稻綜合栽培管理示範觀摩會,將該場所建立之各項水稻栽培技術整合應用於稻田,並藉由召開田間示範觀摩會提供農友參考仿行,以期能確保稻穀產量及提升稻米品質。觀摩會會場農友出席踴躍,會中花蓮區農改場針對水稻施肥、病蟲害防治及栽培等方面提出許多管理秘訣,讓與會農友都覺得獲益良多。

本次示範田區位於光復鄉太巴塱部落,該地區同時也是光復鄉最主要的稻米產區,阿美族原住民農友在區內種植水稻已有悠久歷史,但在水稻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上仍有需要提升的地方。示範田管理農友蕭明山先生是一位相當優秀的原住民青年,有感於年邁雙親終日忙於農事之辛勞,六、七年前毅然放棄於外縣市的優渥工作,回鄉照護雙親及分勞農務工作,他本身也擔任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執行長,希望能為家鄉的進步發展及文化傳承貢獻一己之力。

栽培示範田區的土壤肥力經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調查結果顯示土壤酸鹼度呈中性,電導度值正常,土壤中磷元素含量偏高,有機質含量及鉀元素稍低。參酌示範農戶種植經驗及施肥方式,示範田區肥料施用量較慣行量酌減。本次示範田區種植品種為台中192號,1月29日插秧。由於田區土壤較砂質及土層較淺,田間肥培管理不施用基肥,以減少肥料流失。插秧後之施肥採兩次追肥及一次穗肥方式投施,每分地氮素施用量9.6公斤,較一般慣行施肥法減施20%的肥料用量。示範田於水稻分蘗盛期時撒施好米得(6%撲殺熱)粒劑預防葉稻熱病;水稻齊穗時噴施益友(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防治穗稻熱病,示範田間水稻生育健壯,稻穗榖粒充實飽滿。

示範農友蕭明山先生表示,經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採用整合栽培管理技術後,不僅減少肥料用量,而且稻熱病發病減少很多,水稻生長也很健壯,省錢又好處多,以後水稻田間栽培管理一定要利用這套栽培管理技術來種植水稻。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
e-mail:pan@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潘昶儒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