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原民作物正夯 農改場教導栽培及加工技術

原民作物正夯 農改場教導栽培及加工技術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04次

編號:10306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原住民特色作物,培育對原民作物的栽培管理、加工利用技能,於6月24日至26日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原住民特色作物管理班,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學員共同參與,其中8位學員為花蓮在地原住民,經3天的洗禮後,學員均表獲益良多,並希農改場繼續辦理相關課程,造福更多民眾。

本次參與學員對原住民特色作物均具高度的栽培興趣,因原民作物營養成份不輸市面上販售的作物,且具有特定客群消費,又隨著養身風氣重視,消費人口是有增無減;因此,學員希藉由此課程學習到小米、紅糥米、野菜的種植技術及二級加工利用,以利區隔市場,提升收益。另有原住民學員表示,為了復興部落傳統作物,重新在部落發光發熱,故積極學習更好的栽培技術,並推廣到部落,以期增加作物產量。

另本次農民學院所安排原住民特色作物種類主要是小米、紅糯米、野生蔬菜等,並由花蓮農改場及台東農改場研究人員分別就栽培技術、土壤肥培、病蟲害管理、加工利用等生產層面技能,運用大量的圖片一一詳細的介紹,另外為了讓學員邊做邊學,加深學習印象,栽培技術、加工利用課程並配合實習,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

學員表示3天的課程內容非常實用,符合自已當初學習期望,對講師的專業術養及實務經驗更是給予高度的肯定及嘉許,另講師對學員的學習情形亦非常關注,並適時導引學員學習的興趣與方向。授課期間學員時常向講師請教許多栽培管理問題,甚至下課時間也積極請教,顯示學員對原住民特色作物栽培管理有迫切的需求,所以講師們也竭盡所能予以解惑。在短短3天學習期間,學員們除學習到小米、紅糯米、野生蔬菜等作物栽種知識、技能外,另一項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認識到來自各地、不同農產領域的學員,在交流的過程當中,也獲取到許多課程外之知識及經驗。

綜合座談黃場場長表示,希農民學院所辦理之訓練課程,對各位學員於作物生產及加工利用方面均有實質的幫助,本場的活動訊息將過電子信箱傳達給每位學員。另學員亦針對課程部份表示能增加網路行銷、休閒農業與生態營造、原住民文化結合生態等相關課程,農改場未來亦將依學員的建議規劃符合學員需求的課程,並期許學員能學以致用,好好將所學運用在農事工作上,遇到任何問題歡迎利用農改場單一窗口進行諮詢,以期有效解決農事相關問題!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