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玉山腳下的布農勇士學習栽種有機水稻

玉山腳下的布農勇士學習栽種有機水稻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50次

編號:1040205

為扶持南安部落朝向有機農業發展,開闢新的經營模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2月10日在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辦理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花蓮縣南安部落有機水稻及果樹栽培管理班,有來自南安部落、卓溪鄉其它部落及玉里、花蓮農友,甚至遠道台北的學員亦來共襄盛舉,另與會來賓有卓溪鄉公所、玉溪地區農會、慈心有機基金會輔導單位共同關心部落發展,參與人員相當踴躍。

人稱玉山腳下的第一畝有機田,就是玉里南安30多公頃的水稻田,剛好在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前。曾幾何時,祖先自然耕作方式早已流逝,轉向實施慣行農業。因長期噴灑農藥、施放化肥造成環境污染及影響遊客遊憩品質,經玉山國家公園多方奔走,委託慈心有機基金會輔導農民轉作有機,請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技術指導,玉山銀行也贊助經費收購南安的有機米,讓族人能夠安心的種植,無後顧之憂。部落青年林泳宏有機農戶表示,南安水稻田從102年開始轉型有機水稻,目前已有7戶種植約10公頃有機水稻田,栽培經驗仍不足,需要再持續強化,以利稻米品質提升。

農業推廣課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首先向參與的學員致上歡迎詞,感謝撥冗參與本次活動,同時肯定大家在農業上打拚精神。課程主要以有機水稻、有機果樹的生產管理為主,請大家可以利用這機會與農改場栽培技術、土壤肥培及病蟲害等研究人員洽詢相關服務項目。另外,農改場開發的花宜農情WAY APP軟體,透過本軟體可即時收到農改場的活動訊息,亦請各位農友多加利用。最後,期勉各位農友有任何問題可以多加利用花蓮農改場資源,農改場秉持為民服務精神,解決農業技術性的疑難雜症,同時也會做好協助轉介的角色。花蓮農改場亦藉此發放農業政策宣導資料,讓原住民農友能夠清楚瞭解目前農業政策方向及輔導措施。

南安部落目前以水稻為最具有發展潛力的有機農作物,果樹次之,並少量栽培季節性蔬菜,課程內容由本場部落窗口潘昶儒副研究員規劃安排,針對南安部落農民需求及產業發展,規劃以水稻為主軸,果樹為輔的課程,包含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有機水稻肥培管理、有機水稻病蟲害防治及果樹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等,由農改場水稻栽培潘昶儒副研究員、土壤肥料倪禮豐助理研究員及植物保護蔡依真助理研究員為部落從栽培、肥培到病蟲害做完整的介紹,尤其把栽培管理應注意的事項詳細說明,課程進行當中部落農友亦提出許多栽培、肥培到病蟲害實際遇到的問題與農改場的研究人員討論。

經過一天的訓練課程後,賴金德頭目表示感謝農改場安排這次的活動,部落族人就不用舟車勞頓到農改場請教研究人員,剛好難得的機會同時邀請栽培、肥培到病蟲害專家,可以把問題與專家們進行討論,而在時間點上也剛好是我們播種時刻,提醒我們在種植前要注意事項那些事項。花蓮農改場為民服務精神始終如一,只要部落有農業輔導需求,農改場便義不容辭,願意深入部落進行支援,並會同相關單位共同協助。南安部落就是由不同單位共同努力下的成果,相信在公部門、基金會、部落農友共同努力下,未來擴大面積成為集區的模式,是指日可待!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19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