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開闢佳民部落友善耕作 從雜糧與野菜作物開始

開闢佳民部落友善耕作 從雜糧與野菜作物開始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04次

編號:10501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持續輔導佳民部落農產業發展及朝向有機栽培,105年1月14日在佳民活動中心辦理花蓮縣秀林鄉佳民部落有機雜糧與野菜栽培管理班,有佳民部落、其他部落族人及秀林鄉公所共襄盛舉,族人表示課程非常實用且有幫助。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首先向在場的參與族人致上歡迎詞,亦感謝秀林鄉公所提供設備完善的場地及鼓勵鄉內族人參加本次訓練。接著劉課長介紹花蓮農改場本年度推動的14場次部落行動教室,依重點部落的農業發展及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農業課程,讓族人吸收農業新知外,亦認識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另外,介紹花蓮農改場研發的花宜農情WAY APP之使用及功能,可作為族人在偏鄉接收農業資訊的利器。

佳民部落以太魯閣族為主,主要栽培作物為山蘇、甘藷、花生、玉米等。花蓮農改場於102年12月開始接觸輔導部落,由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發起栽培團隊,開始引導部落族人先從事硬質玉米耕作技術、機械收穫及銷售等輔導,接著因應部落要求本年度將輔導部落朝向有機雜糧耕作,因此辦理此次專業訓練,另考量山蘇是佳民部落具特色的農作物,為了提升栽培技術與多元利用,亦安排在課程當中。

本次課程由協會向花蓮農改場輔導員反應,依地區特性及農產業發展,安排了實用的有機農作物生產技術課程,包含有機雜糧(如大豆、甘藷、花生)、有機山蘇之栽培與管理、土壤肥料管理、防治資材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等課程。除了作物栽培與管理外,配合部落尚未申請有機驗證,特別安排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課程。請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講師,師資陣容堅強,講師依部落對有機農業、驗證及栽培技術的認知程度,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授課,族人在課堂中認真學習,總是一有問題就發問,講師更不厭其煩地回應。

首先由沈恕忻小組介紹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從一個對驗證沒有任何概念的初學者教起,包括有機農產品、申請條件、申請程序及農友驗證常見的問題等。有機雜糧與野菜栽培技術,由已退休余德發副研究員及全中和副研究員授課,以具備豐富的研究、栽培及輔導經驗,介紹大豆、甘藷、花生、野菜等有機耕作方法。徐仲禹助理研究員針對雜糧作物的有機肥培管理做介紹,另外推廣農改場的土壤免費健康檢查。最後由呂柏寬助理研究員則以蔬菜有機資材及防治做介紹,並於課堂中以實物介紹資材,病蟲害徵狀配合許多相片來說明及其對應防治方法,另外亦介紹農改場病蟲害免費診斷服務。

這次安排的課程族人相當的滿意,也在課堂中聽到許多的農業新知,向講師提出未來課程需求,同時很高興知道花蓮農改場有免費服務項目及認識了許多講師,未來遇到問題就知道要請教哪位專家。對於族人的需求,花蓮農改場責無旁貸,積極關心少數族群的農產業發展,改善經濟弱勢,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多多利用政府的資源,相信能助您一臂之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5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