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強化太巴塱部落有機水稻技術 農改場不餘遺力

強化太巴塱部落有機水稻技術 農改場不餘遺力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247次

編號:10501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輔導太巴塱部落轉型有機農業,強化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於105年1月27日在紅糯米生活館辦理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有太巴塱部落、其他鄉鎮農民及農民學院學員等共襄盛舉,光豐地區農會張明發主任也到場嘉勉族人。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首先歡迎參與的族人及其他農友踴躍參與,年初時花蓮農改場的部落行動教室規劃了14場次農業專業訓練深入到原鄉辦理,希望為部落開創新的產業型態,增加農業收益,並提供在地就業機會,讓年青人有意願留在部落發展。

太巴塱那麼好‧阿讓牧師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特別安排此次課程,為從事水稻產業的族人在今年水稻第一期作助一臂之力,再次提醒大家該注意那些田間管理事項,減少走冤枉路,確實降低農業損失及成本投入。光豐地區農會張明發主任亦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用心在部落的耕耘,也看到光復、豐濱的原鄉年輕人逐漸返鄉務農,為部落注入新血。

光復鄉太巴塱是由阿美族組成的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大宗,也有生產箭竹筍、黃藤、糯米及野菜等具原住民特色之農產品。族人管理水稻較粗放,稻米品質及產量皆尚有改善空間。花蓮農改場為提升族人的田間栽培技術,於部落內設置示範田,整合包括田間栽培、施肥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技術。花蓮農改場除了育成水稻新品種「花蓮22號」紅糯米,透過技術移轉提升紅糯米產品品質外,另外為了推廣部落有機水稻栽培及提供族人有機稻作技術,持續在太巴塱辦理行動教室。

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大宗,因此本次課程主軸為水稻有機生產技術,內容包含有機農產品認知、水稻栽培、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驗證申請、田埂植被認識與應用等一系列課程,講師都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師資陣容堅強。花蓮農改場水稻技術專家潘昶儒副研究員,為長期進駐在部落的輔導員,課堂中特別叮嚀族人第一期作前該注意的田間作業事項,依序從整地、插秧、灌溉水控制、除草、施肥、病蟲害防治等管理介紹。

獲選百大青農太巴塱蕭明山族人表示,上完一天的農業訓練課程後,獲益匪淺,並導正我們在田間管理的盲點,希望花蓮農改場未來能夠持續到部落裡辦理課程,從最專業的角度教導族人有機栽培技術。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有任何問題,鼓勵多與部落輔導員連繫,我們會誠摯地為您們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