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開啟東部部落知識之鑰 行動教室扮演傳播角色

開啟東部部落知識之鑰 行動教室扮演傳播角色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11次

編號:10508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輔導原住民農產業列為重要施政的主軸,積極推動與規劃各項輔導工作。教育訓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扮演舉足輕重的知識傳遞角色,彌補城鄉資訊落差缺口。本年度已完成辦理14場次之行動教室,共有567位族人及其他農友熱列參與,並引起族人熱烈迴響,成果豐碩。

花蓮農改場深耕原鄉農業已行之有年,深入部落進行知識傳遞,則以不同形態或方式辦理,如觀摩會、講習會、發表會等,活動大都以2小時居多。近年來,花蓮農改場也經常辦理天數較長的農業專業訓練,如農民學院訓練,為了維護偏鄉原住民受教的權益,並考量族人務農年紀偏高又路途遙遠,因此特別將教室移動到部落,減少族人舟車勞頓之苦,「行動教室」應運而生。

近年來部落的行動教室如火如荼深入部落辦理,從宜蘭大同鄉最偏遠的南山部落,一直到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及東海岸豐濱鄉最南端的靜浦部落,都有花蓮農改場的足跡。從101年至104年總計已辦理46場次,參訓族人及鄰近農友合計1885人受惠,而且參訓人數及場次,每年都有成長的趨勢,成果相當豐碩。從成長的趨勢觀之,顯示族人對花蓮農改場的行動教室相當的肯定及支持。

105年度更辦理達14場次,為歷年最多的一次,與去年相比增加了6場次,參與人數從去年296位,提升至567位,皆呈倍數成長,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本年度課程於去年底規劃完畢,由各部落的輔導窗口依據族人的上課需求及現階段農產業發展,由下而上提出辦理的訓練課程,並於會議時共同討論其適當性,最後量身訂做出符合族人的課程內容。本年度依部落的需求持續在花蓮宜蘭重點部落辦理行動教室,如奇美、佳民、新社、太巴塱、南安、吉拉米代、樂水、大南澳地區等。另外,本年度也新增重點部落及其他部落需求,辦理行動教室,如高寮部落、秀林部落。

14場次的行動教室,場場屢獲族人的滿意及建設性意見。族人的支持與肯定及輔導需求,是花蓮農改場持續辦理行動教室的動力與熱忱。未來會規劃更紮實、多元的課程內容,積極協助族人提升農業生產技術,開發在地特色加工農產品,規劃部落休閒生態套裝遊程,期能逐漸打造出原鄉六級化農產業,為部落農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