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教技能 農機維護不假手他人

行動教室教技能 農機維護不假手他人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280次

編號:106011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樂合部落農產業發展及農機具修護技能,降低農業經營成本,106年1月20日在樂合部落林三浦頭目住處辦理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部落小型農用機械簡易修護班,有樂合部落、崙山部落及鄰近農友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首先歡迎族人踴躍參與本次行動教室,並感謝林三浦頭目與范振海班長提供優質的上課場地及實習用農機具。本次課程是依據部落針對小型農用機械修護需求,辦理簡易保養及故障排除課程,提升族人自主修護農機能力。最後,期勉大家認真學習,收穫滿滿。

樂合部落坐落於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內,舊稱為「哈拉灣」,在阿美族族語裡意指為「溪邊」之意,引申有「有清水可飲的地方」。部落大都為阿美族,人口約上百多戶,境內好山好水,由於境內水質清澈透明乾淨,部落一直以來以種植稻米、油茶、金針等產業,近年來花蓮農改場也在部落輔導,精進族人栽培技術及經營管理。

本次上課的族人對小型農機具故障排除有迫切需要,因此課程聚焦在小型農機具,如部落常用到的鏈鋸、割草機、中耕機、高壓動力噴霧機等機具進行說明。本次講師邀請花蓮農校農機科蕭世傑老師及曾英文老師教授,具備農業機械學理,教學經驗亦相當豐富。講師跳脫傳統上課方式,不受限於課程的講義內容,完全由族人現場提出實際遭遇的農機具故障問題做為現場教學內容,以提高族人學習興趣及上課的需求。

部落頭目林三浦表示,留在部落裡的族人大部份都從事農業,因應人力老化及提升工作效率,小型農機具幾乎每戶必備。雖然族人在操作農機具不成問題,但是碰到故障或其他問題有時就束手無策。今天上完課程後,學到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相當重要,做好保養可以減少許多故障及後續維修的費用。

部落族人對本日的課程相當滿意,尤其講師針對農友常遇到的故障問題,現場立即說明,從如何發生、故障排除及事前預防保養等全面性介紹,並配合農機具一步一步拆卸解說,效果十足,族人獲益良多。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課程結果後,若有任何問題請不吝提出,農改場秉持主動出擊,不被動服務的精神,竭誠為您們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