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花蓮農改場攜手壽豐農會,陪伴月眉部落火蔥產業發展

花蓮農改場攜手壽豐農會,陪伴月眉部落火蔥產業發展

瀏覽次數:412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121004

為了支持原鄉地區農產業發展,農業部推動「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核心技術研發與擴散」綱要計畫,結合部落傳承的智慧,並投入科技研發,從保種、生產、加工到產銷等不同面向,期盼為原鄉找到新的發展可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自110年開始研究原民部落的重要經濟作物-火蔥,協助當地阿美族人解決火蔥病蟲害問題,並與壽豐鄉農會共同進行產業佈局規劃。為深化科研成果落地部落的意義,於112年10月18日在月眉部落古新添農友田區辦理「原鄉作物火蔥健康種球返回月眉部落定植暨與壽豐鄉農會技術授權合作案簽約儀式」分享科研成果,部落頭目與族人一齊共襄盛舉。   

儀式開場時,花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月眉部落種植火蔥早從日治時期即有栽培歷史,近年部落農民反映受劇烈天氣影響,火蔥管理出現問題,生產供不應求,需要建立相關農業技術加以應對;壽豐鄉農會黃總幹事說明,火蔥是壽豐鄉原民部落重要的特色農作物,壽豐農會將與花改場通力合作協助產業永續發展。花改場蔡依真副研究員在與部落報告近年研究進展時,提到該場走訪部落田區及田野調查的心得,以及火蔥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的試驗成效,並強調保種與定植健康種球的影響與必要性,以免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種原衰退,進而對產業造成深遠影響。   

在月眉部落,火蔥是具有特色意義的作物,是阿美族人家鄉的味道。在該場儀式活動最後,花改場除將精選的火蔥種球與阿美族人共同種於月眉部落田區,也讓族人們了解到:他們所種下的不只是一種可帶來經濟收入的農作物,更是需要珍惜與妥善保存的一種在地的原民文化資源。期待未來火蔥產業在花改場與壽豐鄉農會陪伴農友的攜手努力下,守護原鄉的文化傳承與激發農業發展新的展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科副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