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花改場辦理原民作物課程 農友佳評如潮

花改場辦理原民作物課程 農友佳評如潮

瀏覽次數:348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121102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原民特色農產業發展,112年11月2日於富里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辦理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及部落原力學堂「原民作物栽培管理及利用班」,富里鄉農會契作農戶、臨近部落原民農友踴躍參與,課程廣受農友熱烈迴響。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科長表示,為輔導原鄉特色作物,近年來積極運用農業科研力量,研發新品種、技術改進及開發機能性等,成果相當豐碩。唯研究的努力及成果,仍要回饋部落及產業,目前已成功技轉予基層農民組織,落實技術應用於產業。為了推廣原民作物及增進契作農戶與原民農友職能,透過講習提升其栽培技術及應用價值,期望部落特色產業永續發展。

本次課程以「原民作物栽培管理及利用」主題,針對花蓮農改場近年來研究原民作物成果,如山苦瓜、山胡椒、紫蘇等特色作物,推廣栽培技術、機能性開發及利用。課程內容包含紫蘇栽培管理與利用、山苦瓜品種介紹與栽培管理、山胡椒栽培技術管理、台灣原香山胡椒香氛產業鏈及創新加值運用、山胡椒香水DIY體驗操作等。師資陣容堅強,邀請花蓮農改場原住民與機能作物研究人員及業界講師,為農友深入淺出說明。

花蓮農改場吳伊婷助理研究員除了介紹紫蘇適宜生長環境、栽培技術、肥培與病蟲防治外,也對其用途及功能詳加說明。吳岱融科長分享近年來研發山苦瓜1至8號的品種育成,以及各品種栽培管理及機能性特色。邱晨助理研究員則説明山胡椒適宜生長環境、成份功效,再分享其解決產業困境的栽培技術研發成果。澄逸行銷有限公司陳炫良執行長則分享與公部門、原鄉共同攜手合作打造的山胡椒香氛產業鏈及創新加值運用成果,另外安排山胡椒體驗實作課程,讓每位農友做中學,DIY製作山胡椒香水產品,開啟農友對山胡椒產品應用思維。

本次課程也吸引來自北部新竹、基隆農友共襄盛舉,結束後學員對課程安排及講師教學態度與專業技術相當滿意。住在富里鄉的蘇俊龍,是種植水稻的青農,也是富里鄉農會契作戶。他表示課程相當充實,尤其理論配合實作等教學方法,激發興趣與共鳴;講師也很熱忱,農友的問題都可以即時回應。最後,呼籲各位農友,倘若遇有任何有關山苦瓜、山胡椒、紫蘇栽培管理與利用等問題,花蓮農改場會扮演堅強的輔導後盾,竭誠為民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