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花改場辦理屋拉力部落文旦課程 強化栽培管理技術及產品包裝設計

花改場辦理屋拉力部落文旦課程 強化栽培管理技術及產品包裝設計

瀏覽次數:241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121103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原民特色農產業發展,112年11月7日於鶴岡教會3樓教室辦理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及部落原力學堂「屋拉力部落文旦栽培管理及包裝設計班」,屋拉力部落文旦產銷班班員、青農、其它農友及瑞穗鄉公所人員踴躍參與,課程廣受農友熱烈迴響。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科長表示,生產優良的文旦果品品質,農友須要不斷吸收農業新知,精進栽培技術,以利進入多元市場。另外,為了拓展優良品質的文旦果品銷售通路,除技術要與時俱進外,亦期望增進通路多樣性,開發自有品牌,打開直銷通路管道。因此,本課程針對提高文旦果實品質栽培技術、在地文化故事及包裝設計等技能,增進部落文旦農友栽培技術及開發通路能力。

本次課程以部落農友訓練需求及產業技術缺口,開設「文旦栽培管理及包裝設計」為主題的課程,內容規劃提高文旦果實品質栽培技術、發掘在地文化故事及包裝設計發想等。花蓮農改場文旦栽培技術專家劉啟祥助理研究員表示,近年來導入文旦早收栽培技術後,原以往節氣至白露前後才能採收文旦,已打破傳統採收時間,不僅可以避開天災風險及紓緩銷售壓力,品質也可以維持。除了介紹文旦早收栽培技術外,也提醒未來整年度的栽培管理、肥培及相關注意事項,以利來年培養高品質的文旦果品。

阿金姐工作坊彭巧嫻經理則分享「阿金姐工作坊」品牌是如何與地方文化故事連結,並進行包裝設計發想的整個過程,以及研發加工產品思維與目標客群設定,開發自有品牌。彭巧嫻經理表示,原住民文化內涵豐富,建議部落族人也可以多去發掘文化特色,相信可以開發具有原味的獨特包裝設計,拓展直銷通路管道。

本次課程也吸引來自其它部落種植文旦柚的族人參與,學員對課程安排及師資陣容相當滿意。住在屋拉力的林誠雄,是部落種植文旦柚的農友,也是榮獲農業部全國百大青農。他表示課程相當實用,講師也很樂於分享及回應學員的問題,族人獲益良多。倘若遇有任何有關文旦栽培管理及包裝設計等問題,花蓮農改場會扮演堅強的輔導後盾,竭誠為族人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