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花改場開辦樹豆原力學堂 提升石平部落族人栽培管理及加工運用能力

花改場開辦樹豆原力學堂 提升石平部落族人栽培管理及加工運用能力

瀏覽次數:216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121104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原民特色農產業發展,112年11月9日於卓溪鄉古風國小石平分校辦理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及部落原力學堂「石平部落樹豆栽培管理及加工應用班」,部落農友、婦女、青農及其它鄉鎮地區農友踴躍參與,課程廣受族人熱烈迴響。

花蓮農改場表示,石平部落主要生產水稻、果樹為主,並零星種植雜糧作物。在地組織為發展傳統原民作物,欲投入樹豆一、二級生產,振興地方農特產業,今年初曾參與樹豆省工機械化採收技術觀摩會,會後期望提出栽培管理輔導之需求。花蓮農改場除已至部落輔導播種栽培外,有鑑於族人缺乏精進之栽植技術及多元化產品開發思維,後續為了提升樹豆栽培管理及機械化運用,以及產品開發應用能力,辦理樹豆栽培管理及加工應用課程,加強部落族人對原民作物耕種及產品運用之相關知能,振興地方傳統產業永續發展。

本次課程以部落農友訓練需求及產業技術缺口,開設「樹豆栽培管理及加工應用」為主題的課程,內容規劃樹豆栽培管理及機械化採收、樹豆加工應用簡介及焙炒加工實作等。花蓮農改場樹豆栽培技術專家陳緯宸助理研究員表示,為改善傳統樹豆栽培以人力採收方式收穫且部落人力老化之困境,目前已初步建立樹豆機械化採收的技術,協助族人也能高效率採收樹豆。

陳柏翰助理研究員介紹樹豆加工應用,以及加工實作課程,啟發族人對於初級加工產品的新思維。陳助理研究員表示,樹豆是原鄉非常重要的作物,富含蛋白質,提供部落勇士們充足的體力,因此又有「勇士豆」的美稱,此外,在原住民傳統文化及生活中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實作研磨的樹豆粉,有無限利用可能性,建議可以開發多樣化二級加工產品,也可以結合體驗活動,開發部落農遊套裝行程。

本次課程也吸引來自其它部落種植樹豆的族人參與,學員對課程安排及師資陣容相當滿意。石平部落農友包志明,在部落主要種植水稻、果樹,也有零星種植雜糧作物。他表示樹豆機械化採收,可以協助解決部落人力老化的問題,另外樹豆粉也提供部落開發創新料理思維。課程結束也是部落落實應用的開始,倘若遇有任何有關樹豆栽培管理、省工機械化採收技術及加工應用等問題,花蓮農改場會扮演堅強的輔導後盾,竭誠為族人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