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眾人守護的月眉部落火蔥採收了! 保種x食農x產地餐桌的美好旅程

眾人守護的月眉部落火蔥採收了! 保種x食農x產地餐桌的美好旅程

瀏覽次數:225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130203

你吃過月眉部落嗆辣的火蔥嗎? 每年1月到3月左右,是花蓮縣壽豐鄉月眉部落的火蔥產季,更是當地阿美族人外出遊子過年返鄉必嘗的家鄉味。為了支持原民地區農業發展,農業部推動「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核心技術研發與擴散」綱要計畫,在部落傳承傳統智慧的基礎下,投入科技研發,為原鄉找到新的發展可能。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自110年開始研究月眉部落的重要經濟作物-火蔥,協助當地阿美族人解決病蟲害問題,並與壽豐鄉農會共同為火蔥產業永續發展佈局,於112年設置保種圃並辦理定植儀式分享科研成果,現如今保種圃在花改場、壽豐鄉農會與部落族人共同努力照顧下健康成長,已屆採收及留種時刻,月眉也陸續進入歡慶豐收的採收季節,該場與壽豐鄉農會和部落在113年2月21日辦理「月眉火蔥節暨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包括農糧署東區分署徐煇妃分署長、壽豐鄉公所曾淑懿鄉長、月眉國小廖仁藝校長、宜蘭大學陳怡伶教授和原民會等來賓前來參加,現場熱鬧非凡。   

活動開場時,花改場楊大吉場長提到近年部落農民反映受劇烈天氣影響,火蔥管理出現問題,生產供不應求,故本場努力協助研發農業技術,並精選健康種球提供給部落栽種;壽豐鄉農會黃啟祥總幹事說明,火蔥是壽豐鄉原民部落重要的特色農作物,農會與花改場通力合作協助產業發展,今日能見證保種圃珍貴的種原擴散回饋到部落田區,並結合在地社區月眉國小食農教育的推廣,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活動中眾人共同見證保種圃的維繫與種球傳承的感動時刻,由邱頭目耆老帶領大家在火蔥保種圃前採收祈福,大夥一起在保種圃中開心採收,並看見花改場與月眉國小一起在食農教育從小紮根的努力,最後則以「產地餐桌-筷閃野美味」的料理品評來跟大家分享精采多樣的火蔥料理,為這場全國首次辦理的火蔥節活動帶往舌尖上的美味旅程。   

在月眉部落,火蔥不只是農作物,更是族人餐食與土地情感的依託。由花改場和壽豐鄉農會協助部落族人將火蔥種球持續種植與擴展,是一種延續和珍視在地原民文化資源的重要工作。期待在花改場與壽豐鄉農會共同陪伴農友的攜手努力下,能守護原鄉文化傳承與發展在地產業新的希望。月眉火蔥的嗆辣滋味,是一年一會的春季限定,用傳統的方法沾鹽單吃,或用醋醃或配烤肉等肉類一起食用都相當適合,民眾若想嘗鮮,歡迎到原民市集逛逛,或直接與月眉部落的農友洽購。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2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科副研究員兼科長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