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

首頁 > 為民服務 > 常見問題(FAQ) > 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 > 你好! 請教下列幾個問題:1.大粒種和小粒種的油樹差異性及經濟價值如何?2.適宜種植環境如何(諸如:海拔,日照,土壤...) ?3.種植時期何時較適宜?4.那裡可以買到健康的苦茶樹苗?

你好! 請教下列幾個問題:1.大粒種和小粒種的油樹差異性及經濟價值如何?2.適宜種植環境如何(諸如:海拔,日照,土壤...) ?3.種植時期何時較適宜?4.那裡可以買到健康的苦茶樹苗?

瀏覽次數:533次

關於油茶問題的回應如下
1.大、小果油茶比較:
大粒種果實較大,果熟期在9-10月,產量較高,年平均產量24kg以上,約為小果種3倍以上,但產油率較低,約13~14公斤榨1公斤油;小粒種果實較小,果熟期約10月,產量較低,年平均產量12kg以上,但產油率較高,10公斤鮮果可榨1公斤油。
2.適宜種植環境:
(1)光照:應注意不要在過度遮蔭的環境。
(2)溫度:小果油茶適合較冷涼的氣候,大果油茶則較適合種植於較溫暖的氣候。
(3)水分:油茶雖較為耐旱,但每年8-9 月份果實油分充實期,要注意水分灌溉。
(4)土壤:忌鹼性土壤,適宜種於pH值5-6的酸性土壤。
3.種植時期:
每年11 月至翌年3月間較適宜。
4.苦茶樹苗購買:
於網路上蒐尋關鍵字:「油茶種苗供應之育苗場名單」即可看到全台灣有出售油茶種苗的苗商資料,可根據您所在的地點,選擇附近的供應苗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