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地震兒

瀏覽次數:536次

民國40.10.22的花蓮大地震,餘震連連,超過2個月,直到12月地還在晃動,全縣屋倒蹋超過8百棟,死亡人數超過80人,恐怖程度遠遠超過民國107年0206的美崙斷層地震。

爸爸從屏東前往花蓮農改場履新,恰好就在大地震發生的當天,包括爸媽,還有福清小同鄉郭德輝伯伯夫妻,還有3歲的二哥屏生,以及郭德輝伯伯的長公子台生,一行六人從屏東走南迴公路到台東,再換乘火車到吉安。

根據爸爸生前的回憶,他們是在台東火車站就感覺到大地震的發生,決定繼續搭乘火車到富里後,由於前方有火車軌道被震灣,只好臨時投宿在富里兩晚,再經接駁後才到達目的地吉安。

這場地震對花蓮來說是個毀滅性地震,並被冠上「花蓮大地震」之名,其實震央是在台東池上大坡池的斷層,稱為「池上大地震」或「台東大地震」、「池上大坡池斷層大地震」應該會比較精準。

台東的災情我不了解,發生在池上的大地震把花蓮攪得天翻地覆、七暈八素,卻是始料未及。

在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中。花蓮的這場大地震是排名百年來第十名,直到台南大地震發生,才被擠出前十名。

我是在第二年的7.12在福興村農改場宿舍出生,若屬算孕程,生命的賦與與大地震的發生有密切關聯,若說我是標準的地震兒,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

因此之故,我對地震的種種都有很大的關心與興趣。

那時還很年輕的爸爸,對地震也很感好奇,曾經拍攝過很多房屋倒蹋的照片,可惜後來並沒有堅持保留下來。

更生日報有一位記者叫劉政,在大學學的是氣象,他曾經想收集這場大地震的照片、訪問目擊者、受難者,撰寫一本書,可惜至今不曾完成。

長大後我才知道花蓮因為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美日擠壓的關係,經常會發生地層錯動型的地震,每年在花蓮發生的有感地震可達萬次以上,而全台灣每年發生的有感地震不過2萬次,說花蓮市台灣的地震之都並不為過。

我這個地震兒會在地震之都孕育、出生、以至於長大,可以說與地震真的太有緣分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