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穿開襠褲的童年

瀏覽次數:569次

我們家是甚麼時候從福興村的老宿舍,搬到今天吉安戶政對面的日式宿舍,還在孩提時的我一無印象,但這裡確實是我穿開襠褲時的家,小學四年級之前我都在這裡生活。

雙拼日式宿舍的隔壁是許兩順伯伯的家,和爸媽又同是基督教慶豐長老教會的會友,兩家兩代交情至今,弟弟自銘和許家大女兒國翠還曾墜入情網,兩家差點成為兒女親家。

那時的公務人員薪水並不高,即使像我們家是雙薪家庭,爸媽收入也並不寬裕。那時既沒有小兒紙尿片可買,更別提牛奶,除了吃母奶外,我還吃煉乳作為副食品。

長大時在台中讀書,我會特別喜歡吃滴有煉乳的水果冰,應該有小時候生活的投射影子吧!

因為膀胱發育較遲緩,我到小學四年級時還會尿床,沒有小兒紙尿片的日子,開襠褲可說是那時為人父母最方便的選擇。

爸媽那時雖然收入不豐,仍然硬擠出一點點小錢,給已經讀書的孩子當作零用錢,那少得可憐的零用錢,只有一毛錢,僅僅夠我買一顆叫做「阿美他媽」的「金柑仔糖」。小村子裡只有兩家小雜貨鋪,也根本花不了甚麼錢,零用錢是聊備一格,是父母用來疼愛孩子們的一點心意,即使零用錢只有區區一毛錢,我也不曾有過貧窮的怨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