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首頁 > 出版品 > 專刊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 第一次想到死亡這檔事

第一次想到死亡這檔事

瀏覽次數:513次

對5歲以前的童年,能有深刻回憶的事並不多,這件事倒是記憶深刻。

記的事4歲時一個夏日的黃昏,媽媽從學校回來,正在廚房做家事,準備晚餐,我一個人站在日式房子的玄關上,突然一陣涼風吹來,一個念頭襲來,「媽媽不在了,我怎麼辦?」

轉身衝入廚房,見到娘親,哇的一聲,抱著媽媽我就哭了起來,口中念著「沒有媽媽了,怎麼辦。」媽媽只好放下手中的事情,回頭來處理這沒來沒由的突發事件。

這件事我一直沒有再問過媽媽,後續的發展,「沒有」未必代表「死亡」,但在那件往事中,我口中「沒有媽媽了」確實就是指媽媽死了,媽媽身體好得很,雖然晚年多病痛,也活到82歲才離開人世。

這是我這一生第一次想到死亡這檔事,如今我已67歲,爸爸媽媽都已離世歸天,對我來說生死的界線只會越來越模糊,和爸媽相會的日子只會越來越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