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首頁 > 出版品 > 專刊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 頑童與慶修院解說志工隊隊長

頑童與慶修院解說志工隊隊長

瀏覽次數:562次

住在農藝課長宿舍的童年裡,我除了讀書越讀越有心得外,也越來越皮。每天我都會進出慶修院旁,去讀小學。

那時的慶修院被大家稱為「日本廟」,因為家中信奉基督教,因此我從未踏進廟中,對裡面的狀況完全不了解。

聽到別人聊起慶修院的住持「菜姑」脾氣不好,很會罵人,沒有出家人的修養,頑童住在心裡的我,於是心生一計,來證明她的脾氣真的不好。

先是按了門鈴,看到菜姑出來應門後就快閃,如是兩三回,就聽到脾氣已經上火的菜姑,開始用客家話罵人。說時遲那時快,我用力的把預先握在手掌心中的石頭投出,擲到廟中鐵皮屋主殿屋頂,造成巨大聲響,於是聽到菜姑更大的罵聲,這時完成目的我,心滿意足的跑回家躲起來,從沒人知道我幹過這檔事。

物換星移、時光飛逝,慶修院也成了老宅危樓,後繼的住持信良法師因無財力維修,搬出院區另作打算,慶修院回到菜姑吳添妹的家人管理,後經吉安鄉公所提報了慶修院與橫斷道路記念碑到中央,申請列為縣定三級古蹟獲准,重修古蹟的經費下來後,老建物有了新活水。

古蹟維修完成後,花蓮縣政府招商尋找外包管理單位,由青少年公益組織得標進駐管理。這時的我雖在台北結婚生子,因為爸媽老邁,決定回到花蓮在家照顧。青少年公益組織辦理解說志工研習會時,我報了名參加,研習後正式成為慶修院的解說志工。後來還當上解說志工隊的隊長,真是始料未及。

當年戲弄阿添姑的頑童,認真的當起慶修院的解說員,沒人知道其實我是在向阿添姑說道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