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颱風與美援教室

瀏覽次數:525次

花蓮不但地震多,颱風是另一個讓花蓮人提心吊膽的天然災害。

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那時還是孩子的我,對地震和颱風一無所悉,根本不知道害怕,地震是甚麼沒人告訴我,對颱風也無知,倒有期許,期許颱風快來,因為颱風一來,大家就可以一起睡「美援教室」,非常熱鬧。

美援教室是甚麼碗糕?

吉安村的前身是吉野移民村的中園,村內的機構如農改場或吉安國小擁有不少日式宿舍,年代都已久遠,結構是竹筋、稻草和黏土,其實是無法抗衡來勢洶洶的颱風的,就好比三隻小豬童話中的大哥所蓋的房子一樣,大野狼一吹氣就完蛋。

吉野移民村的建程是從荳蘭指導所開始,當年日本人究竟在哪個點,建立第一個指導所,已無任何史料可資追查,只知大約在今天的黃昏市場內一角。

日本人對颱風並不熟悉,荳蘭指導所建成後沒多久就毀於颱風的襲擊。日人決定遷移,新選的據點就在今天的鄉公所所在,那時連地名也沒有,就叫中園,界於宮前與清水兩聚落之間,和宮前之北的北園、清水之南的南園,同屬聚落外的農園,同樣沒有任何遮蔽物。

新成立的荳蘭指導所並沒有加強結構, 颱風一來又被吹毀,無計可施之下,日人不再遷址,決定以中園作為衙役所,開始做永久的建設打算,才有日後的吉安村。

然而村內所有的屋舍,在建物管理上都沒有使用更好的材料的情況下,颱風就變成大災魔。於是不管是輕度、中度、還是強烈颱風,只要颱風確定向花蓮來襲,住在日式宿舍裡的人們都得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搬遷逃難,大人們無不憂心忡忡,但是小孩可是真期待,又可以大家熱鬧了。

吉安國小當時有兩間在最北邊的教室,是用美援的經費蓋成的,經費有限,只蓋了一樓,預留了鋼筋在屋頂,以後有錢可以再往上發展。全村只有這間教室是用鋼筋水泥蓋成的,恰似豬小弟蓋的的房子,是可以抗衡「大野狼颱風」。

颱風來襲之夜,家家戶戶搬了被褥、棉被、枕頭,吃的喝的、蠟燭、照明器材、收音機,扶老攜幼的各據一方,待安頓下來後,大人聊天,交換颱風消息與災情,憂心盡寫在臉上,一點不知愁的孩子們卻忙著這間、那間的串門子,開心玩鬧。

颱風過境,風聲雨聲往往呼嘯一整夜,沒有電視可看,沒有颱風報導,大人們多數睜眼到天明,孩子們則在疲累當中早已一一走入夢鄉。

這樣的景致,如今早已不見,家戶透天厝或是樓房,都足以抗衡任何颱風來襲。但是在颱風和地震的話題上,花蓮人都可以滔滔不絕的說個沒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