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花蓮農改場宿舍的童趣回憶

幼稚園讀到留級

瀏覽次數:548次

那個年代,能夠讀到幼稚園的小孩真的很少很少,吉安一帶也只有慶豐村有一家由天主教辦的幼稚園,基督教慶豐長老教會剛好在那時試辦幼稚園,然而由於財力人才的困窘,只辦小班一班。

我三歲進教會幼稚園,讀了一年,就沒有班可接,不畢業就得留級,如果畢業,才四歲,也還不能進吉安國小,留級就成為唯一的選項。

那麼小的孩子,根本不了解留級與恥辱間的關係,反正有書可讀、有課可上,也沒甚麼課業壓力,成了油條學生,有處可窩,有時太皮了,還被罰關在廁所反省,成為老師管教的負擔。

這樣的歲月,還好只有一年,但是幼稚園「畢業」後也才只有五歲,依規定還是進不了吉安國小的大門。幸好教育廳有個隨母就讀的規定,同意未達學齡的學生可以在媽媽任教的學校寄放學籍,叫做「寄學仔」,我因此被放在媽媽的同事張鳳娥老師班上寄讀,沒想到後來各方面表現不錯,學期成績位列全班第8名,得以繼續隨班升上2年級,成為正式的學生。

雖然進入公立小學大門的敲門磚,是靠著媽媽在學校教書的便利,但是這個寄讀生並沒有讓爸爸媽媽漏氣,小學畢業時還得了全校第一名的縣長獎,後來還在考初中這一役考上了花中,讓學校有了光彩,也讓全校老師和同學的升學恐懼症或得到緩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