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80周年場慶-退休人員專訪

首頁 > 出版品 > 專刊 > 80周年場慶-退休人員專訪 > 勤奮的年代-饒富奇技工

勤奮的年代-饒富奇技工

瀏覽次數:1228次

勤奮的年代-饒富奇 
雜糧技工 

                                           

採訪撰稿及攝影:黃懷瑩

 

饒富奇是花蓮農改場(當時名稱為「花蓮區農林改良場」),改隸農林廳之後首次招募的技工,服務年代久遠。透過他的故事,可以了解農改場早年的運作方式,甚至還能一窺台灣早期一般民眾的生活狀態。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

 

也種雜糧 也養牛

 

「我是民國39年進去的,這一做就是37個年頭。」今年92歲的饒富奇,至今依然耳聰目明、身體強建,每天都還下田種菜,家中吃的菜幾乎都是他種出來的。

 

把回憶拉回到60多年前,他說道,早年的農改場體制非常簡單,只有兩個課室,分別為農藝課、畜牧課,完全沒有現今細分出來的人事、總務、會計等這些課室,都是當時職員兼著做的。

 

饒富奇是改隸後首次招募的技工,主要負責花生、番薯、大麥、黃麻等雜糧作物的種植。而除了主要業務外,每位技工都還要輪流排班來照顧牛隻。

 

原來台灣早期耕種大量依賴牛隻,農改場也養了七頭的牛。這七頭牛當中有一頭母牛、兩頭小牛,是有專人照顧且不用工作的,而剩下的四頭牛則是每天負責著吃重的耕種活兒。

 

看牛有沒有吃飽的場長

 

輪到值班照顧牛隻時,主要任務就是一早便去割牧草來餵牛,中午則是負責帶牛群去大水溝喝水。

 

這任務聽起來還算輕鬆,但輪班的技工們沒有一個敢大意。原來是當年的場長李洪郎,是一個個性嚴謹、具有日本精神的人,他每天下班前都會到牛舍去查看牛隻的肚子大小,以確定牛有沒有餵飽?「如果沒有的話,他還會自己牽牛出去吃草呢!」饒富奇回想起這位場長的話:「他常說,牛是代表了農改場的體面,牛如果養得好的話,就代表了農改場的興旺。」

 

這位場長不僅對牛隻照顧有所要求,對職員也一樣標準嚴格。舉例來說,若是看到職員穿著皮鞋走進場裡,他立刻就會開罵了:「這裡是下田的地方,你是不是念錯科系了?還是走錯地方了?!」當然,在這樣嚴格督導下,沒有職員敢偷懶。

 

加班的牛隻

 

當年農改場所屬的土地範圍廣大,即使有四頭牛仍是不夠,牛隻的工作從早排到晚,而當做不完時,牛隻也是要「加班」的,即便晚上也要開工。「牛真的很辛苦啊!人類加班能領加班費,但牛加班得到什麼呢?頂多給牠們多一點的牧草吧!」

 

即使是60多年前的事了,但饒富奇談起牛隻仍然充滿愛心,在一旁的大女兒饒花蓉便說道,「我爸他從以前到現在,完全不吃牛肉的,因為不忍心!」

 

農改場養牛的歲月也持續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一直到民國50年代,各種耕種機器出現後,才逐步地取代了牛隻。

 

全家都是農改場臨時工

 

說到農改場的土地太大,牛隻必須要加班,其實就連人力也很不充足。

 

農改場的技工當時共有29人,但人力遠遠不夠,必須時常對外招聘臨時工來補足。「當年我們全家都是農改場的臨時工啊!」饒富奇的太太吳鳳妹在旁補充說道,家中有著6個小孩要養、外加公婆,但當年技工薪水只有100多元,怎麼夠呢?還好農改場幾乎每天都有臨時工的需要,去幫忙除草、種花生、施肥等工作,每天可有13元的收入,不無小補。

 

不止饒太太而已,全家6個小孩只要一到假日,全都成了農改場的臨時工。「小時候我們去幫忙挲草,冬天跪在水田中很冷、但夏天時水則變成燙的。」饒花蓉生動的描述了當時的情況。

 

勤奮的身影

 

「雖然我們小時候完全沒有假日、也沒有寒暑假,但大家都很勤快,沒有人會抱怨。」饒家二兒子饒瑞雄表示,那個年代每個家庭都生很多小孩、也普遍都不富裕,但反而沒人會去抱怨環境,只要努力做事就是了,是個勤奮的年代。

 

身在那個並不富裕的年代,饒富奇也有著一個勤奮的身影,一手拉拔了6個小孩長大,如今各有所長。

 

而對於這個工作了一輩子的農改場,他則是心存感念,「在那個年代的花蓮,沒什麼工廠、公司,技工的薪水雖然不算高,但能是有著固定收入來養家。」饒富奇說,「對於這點,我覺得相當感恩!」

一張頗為珍貴的照片。花蓮區農林改良場於民國四十多年間的除夕全體合照。 (饒富奇為最後一排,從右邊數來第四位。)(饒瑞雄提供)
一張頗為珍貴的照片。花蓮區農林改良場於民國四十多年間的除夕全體合照。
(饒富奇為最後一排,從右邊數來第四位。)(饒瑞雄提供)

饒家與農改場淵源頗深,之前全家曾經都是農改場的臨時工。(右一為大女兒饒花蓉、左一為次子饒瑞雄)

饒富奇與太太吳鳳妹合影

饒富奇早年的全家福照。(饒瑞雄提供)
饒家與農改場淵源頗深,之前全家曾經都是農改場的臨時工。(右一為大女兒饒花蓉、左一為次子饒瑞雄)(上圖)
;饒富奇與太太吳鳳妹合影(中圖);饒富奇早年的全家福照。(下圖)(饒瑞雄提供)

每天在自家農園種菜,是饒富奇最開心的時候。(饒瑞雄提供)

 目前家人所吃的菜,大部份是饒富奇種出來的

饒富奇70年代於花蓮農改場的薪水袋,至今依然保存
每天在自家農園種菜,是饒富奇最開心的時候。(上圖) 目前家人所吃的菜,大部份是饒富奇種出來的。(中圖)
饒富奇70年代於花蓮農改場的薪水袋,至今依然保存。(下圖)(饒瑞雄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