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園藝研究室(分場)

首頁 > 為民服務 > 常見問題(FAQ) > 園藝研究室(分場) > 1.美洲水豬母乳為千屈菜科水豬母乳屬水生植物,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所載,為近年歸    化之水生植物,發現於花蓮水田中。2.本場並未蒐集該物種,無法逕行提供。建議可洽該文作者黃朝慶先生(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詢問。

1.美洲水豬母乳為千屈菜科水豬母乳屬水生植物,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所載,為近年歸    化之水生植物,發現於花蓮水田中。2.本場並未蒐集該物種,無法逕行提供。建議可洽該文作者黃朝慶先生(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詢問。

瀏覽次數:300次

1. 「百香果需在冬季無霜地區栽培,其抗旱性良好。土壤以土層深厚、土質鬆軟、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者最佳, pH 值在5.5~7.5為宜。土壤能否快速排水為栽植成敗之關鍵,排水不良田地,不宜種植。台灣地區海拔800 公尺以下之緩坡地,皆可栽植百香果;紫百香果適合種植於海拔500~1,000 公尺;黃百香果適於500 公尺以下;台農1 號在平地至海拔600 公尺的山區皆可栽培。」(節錄自《農家要覽-農作篇(二)》〈壹. 果樹-二. 常綠果樹-(十二)百香果〉內容)故宜蘭縣三星鄉種植百香果需排除排水不良田地,並需依品種挑需選適合海拔高度種植。2. 建議以棚架栽培搭配果園防(破)風網等設施,以降低颱風損害。3. 百香果依不同品種所需棚架搭設方式不同:(1) 黃百香果與大西番果需進行人工授粉,應採用T 字形或A字形棚架,搭設方法為每5~6 公尺設立一T 字形或A字形鐵架或水泥架,棚架上以鐵絲拉引,供百香果攀爬。此型棚架使百香果枝蔓向下垂,方便進行人工授粉。但在濕度高、通風不良區域,易發生嚴重疫病,需特別留意(節錄自《農家要覽-農作篇(二)》〈壹. 果樹-二. 常綠果樹-(十二)百香果〉內容)。(2) 紫百香果與台農一號因具自交親和性,一般採行水平三線棚架,搭建方式為果園周圍每3 公尺立一根10 × 20× 2,400 公分水泥柱,四個角落斜立四根12× 12 × 2,700 公分水泥柱。每根柱子底部埋入土中,柱頂離地面2.1 公尺,每根柱子頂端以9~10 公厘(4 分)粗不銹鋼索固定,兩端固定在水泥柱頂端後,垂直埋入土中以水泥塊或大石固定,作為主線。每行主線兩側40~50 公分處以3 公厘細的鋼索兩端固定於果園周圍,構成每行三條線。此型棚架具高穩固性、通風、光照及方便果實掉落的優點。惟生長後期枝蔓堆積,果實不易掉落,不利採收,為其缺點(節錄自《農家要覽-農作篇(二)》〈壹. 果樹-二. 常綠果樹-(十二)百香果〉內容)。(3) 溫網室設施補助為農糧署業務,檢附網址如下供參。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6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