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植物保護研究室

首頁 > 為民服務 > 常見問題(FAQ) > 植物保護研究室 > 本人為青蔥栽培農友,想要請問甜菜夜蛾的防治方法?

本人為青蔥栽培農友,想要請問甜菜夜蛾的防治方法?

瀏覽次數:2888次
年份:2004/01/01 提問農友:張浴淇 三星鄉貴林村

青蔥為宜蘭縣最重要的蔬菜作物,並以周年種植的生產模式供應大台北地區,然而在生長期間,最令農友深感頭痛之問題,便是俗稱為「蔥仔管蟲」的甜菜夜蛾,由於其幼蟲潛藏蔥管內,不易防治,尤其是每年6至10月間最為猖獗,造成嚴重的損失。

為降低受害並確保青蔥的產量和品質,本場針對甜菜夜蛾的卵、幼蟲、蛹、成蟲等各時期的生理特性,研究有效的防治對策,並整合發展出效果良好的青蔥甜菜夜蛾綜合防治法。

由於甜菜夜蛾的習性是在青蔥葉尖下方約5-10公分處產卵,幼蟲孵化後即鑽入管狀的蔥葉中為害,因此若能在畦上設置簡易紗網阻隔成蛾產卵,即能大幅 降低甜菜夜蛾幼蟲在蔥葉上的為害亦能減少防治藥劑的使用;針對幼蟲可配合使用化學農藥如2.15%因滅汀乳劑1,500倍、19.7%得芬諾水懸劑2,000倍防治,或用核多角體病毒每毫升含106菌體之稀釋液或黑殭菌每毫升含109菌體稀釋液,使該幼蟲感染核多角體病毒或黑殭菌,致病而死亡。

針對成蟲的防治,除以紗網阻隔雌成蛾在蔥葉產卵外,可同時以性費洛蒙誘殺雄成蛾。經由多管齊下的綜合防治,有效控制甜菜夜蛾的為害,方能確保青蔥的品質與產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