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植物保護研究室

首頁 > 為民服務 > 常見問題(FAQ) > 植物保護研究室 > 近數年柑桔類含金柑的植株萎縮枯黃,春梢長不出來,植株矮化、葉片黃化,如何處理?

近數年柑桔類含金柑的植株萎縮枯黃,春梢長不出來,植株矮化、葉片黃化,如何處理?

瀏覽次數:2135次
年份:2004/01/01 提問農友:楊景協 三星鄉天山村
  • 宜蘭地區的柑桔含桶柑、金柑、柳橙,高達40~50%的植株有不同程度受萎縮病毒及黃龍病呈感病狀,可能因農村勞力不足及老化之影響,粗放及荒廢果園增多,造成媒介昆蟲如蚜蟲、木蝨之數量增加,成為防治上之死角,傳染危害柑桔植株,很可能就是受黃龍病及病毒病之危害。
  • 防治對策:
    1. 清除荒廢柑園,可減少帶毒木蝨對病毒之感染源。
    2. 使用無病健康柑桔種苗之果園更新。
    3. 新植健康柑園內,於每年3~5月遷飛侵入柑園之木蝨,應用藥劑如9.6%益達胺液劑2000倍噴施防治。
    4. 田間衛生:隨時清除可疑病株及中間寄主,以清除田間傳染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