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土壤肥料研究室

首頁 > 為民服務 > 常見問題(FAQ) > 土壤肥料研究室 > 請問一下,若要測土壤的肥沃力,是否要把土壤送過去,若是的話,要裝多少土,可否也檢出農藥的殘留值,因為接下來,想要來種有機的蔬菜,也要來學自製推肥的製作,真正的全心種植,會在明年辭了工作後,先開始摸索,少量的試種,土地在冬山鄉,想要知道土壤的肥沃力,來看適合種些什麼,若有相關的訊息,請也告知一下,或是農改場有不錯的建議也可提出來參考,可種地大約150-200坪。

請問一下,若要測土壤的肥沃力,是否要把土壤送過去,若是的話,要裝多少土,可否也檢出農藥的殘留值,因為接下來,想要來種有機的蔬菜,也要來學自製推肥的製作,真正的全心種植,會在明年辭了工作後,先開始摸索,少量的試種,土地在冬山鄉,想要知道土壤的肥沃力,來看適合種些什麼,若有相關的訊息,請也告知一下,或是農改場有不錯的建議也可提出來參考,可種地大約150-200坪。

瀏覽次數:2754次

年份:2011/10/19

土壤的採樣方式可參考附件(附件--土壤健康檢查服務摺頁),如尚未種植任何作物,建議可採取表土與底土之樣品進行分析。一田區至少採取東、西、南、北、中等五點混合為原則,並避開出水口、田埂與施肥點。需準備兩個乾淨塑膠桶,採樣前應先去除表面雜草,接著以鏟子挖出一個40公分深V型的洞,然後沿著洞的邊緣0-20公分處鏟下一片約1.5公分厚的土片(約200克),放入裝有表土樣品之塑膠桶內,將五個點的表土土壤於塑膠桶內均勻混合為一個樣品(約1公斤)後,裝入乾淨的樣品袋中,底土亦同,為採取20-40公分處的土壤,皆延續表土繼續向下取樣。表土底土分別裝入樣品袋後,於袋上清楚標示相關資訊 (樣品名稱、作物別、土層、姓名、住址、電話等)。水樣的採取方式,則是以乾淨容器(如600cc大小之寶特瓶)採取灌溉水樣品,標示相關資訊後,為避免水質產生變化,應立即送件,如果無法馬上送件,應先將樣品冷藏,並儘速送件。送樣時僅需附與樣品相關資訊即可,如有任何需要更進一步瞭解的內容,可參考本場網站中有關土壤與植物營養診斷的簡介(http://www.hdais.gov.tw/soil_test),或洽本場土壤肥料研究室(03-8521108#370)。另外,針對有機認證等相關問題,可洽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21108#3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