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食品安全問答集

生青蔥是A肝禍首?

瀏覽次數:1242次

一、網路傳言:日前美國爆發的幾起 A 型肝炎感染事件,禍首竟然是生青蔥,文章附上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網址,建議青蔥最好別生吃,還提到在顯微鏡下,生蔥的蔥管裡有好多惡心的蟲蟲跟蛋蛋。

二、生蔥段及蔥花是脆皮烤鴨、貢丸湯和火鍋沾醬裡少不了的提味配料。網路傳言提到的蔥管裡的蟲蟲跟蛋蛋,是青蔥的菜蟲,不是 A 肝病毒。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指出生食青蔥而感染 A 肝的案例,有可能吃的是澆人糞肥的青蔥,也有可能清洗的水源遭汙染,或是處理食物的過程汙染了食物。 A 肝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型肝炎。基本上,只要是生吃遭 A 肝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是烹調過程裡被汙染,下肚後就有可能感染 A 肝。

總結:現今台灣衛生條件良好,已無使用人糞肥種植青蔥的情形,種植過程中遭汙染的機率很低,很多年輕人都沒感染過 A 型肝炎病毒,但國人若是要前往較落後的地區,特別是長期停留,可以考慮接種 A 型肝炎疫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