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學堂

本場於111年8月16日(二)上午9時30分於宜蘭縣大同鄉舉辦「111年度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原住民地區行動學堂-四季部落蔬菜栽培與管理班」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543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於本(111)年8月16日(二)在大同鄉四季村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宜蘭縣大同鄉四季部落蔬菜栽培與管理班」,課程吸引來自宜蘭縣四季、南山族人的熱情參與。

課程吸引來自四季、南山族人參與
►課程吸引來自四季、南山族人參與

花蓮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開訓表示,大同鄉四南高冷蔬菜區位在四季及南山村海拔800到1200公尺山區,主要種植高麗菜、大白菜等高冷蔬菜,以鮮甜聞名,頗受消費者喜愛,是國內重要的夏季蔬菜產地。經與公所、農友討論需求後,安排蔬菜病蟲害防治管理及蔬菜採後處理,推廣產銷履歷安全用藥,以及對批發市場運銷及分級包裝等課程。

本次課程安排蔬菜之病蟲害防治管理,邀請花蓮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的吳佳宜助理研究員擔任講師,詳細介紹高冷蔬菜,如高麗菜、大白菜等,常見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講師強調,病蟲害綜合管理首重預防勝於治療,除使用化學藥劑外,亦搭配不同的手段與方法進行病蟲害防治,可達事半功倍的成效。

花蓮場植物保護研究室吳佳宜助理研究員,介紹甘藍病蟲害防治管理
►花蓮場植物保護研究室吳佳宜助理研究員,介紹甘藍病蟲害防治管理

並安排產銷履歷安全用藥課程,詳細介紹申請產銷履歷的農友,參考臺灣良好農業規範 (TGAP),依據各項查核表單調整生產流程,並詳實紀錄生產栽培過程。生產過程中,若遇到農藥使用相關問題,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及「農藥資訊服務網」相關網站。

第三節安排蔬菜採後處理,邀請花蓮場蘭陽分場園藝研究室楊素絲副研究員擔任講師,除了採收後處理的目的及對蔬菜生理影響,也強調溫度是所有貯藏條件要素中首先須要考慮的項目。另外,亦介紹影響蔬菜採收後劣變的內在及環境因素、一天中最適採收的時間、適當貯藏條件及失水的防止方法。

花蓮場蘭陽分場楊素絲副研究員,介紹蔬菜採後處理
►花蓮場蘭陽分場楊素絲副研究員,介紹蔬菜採後處理

最後一堂安排批發市場運銷及分級包裝,則由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賴兆欣副理擔任講師,介紹拍賣作業流程與運作,包含進貨、拍賣、結帳、貨款撥付及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等。此外,也和農友分享農友在分級包裝的注意事項。課程結束後,講師也鼓勵農友到現場參觀及實地觀摩,加強瞭解對拍賣的流程與運作。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賴兆欣副理,介紹批發市場運銷及分級包裝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賴兆欣副理,介紹批發市場運銷及分級包裝

課程結束後,學員都有完成5小時的專業課程,並取得結業證書。族人對安排的課程很滿恴,因此在課程當中,與各位講師有非常熱列的互動。其中黄金村農友表示,也是四季村村長,建議未來可以再安排相關的課程,增加族人的農業新知。花蓮場呼籲,未來各位族人有任何問題,花蓮場會扮演好輔導的角色,另外每周二,也會安排駐診服務,請族人善加運用。

111年度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原住民地區行動學堂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部落蔬菜栽培與管理班課程表

日期:111年8月16日(二)上午09時30分
地點: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活動中心

※COVID-19病毒防疫期間,請遵守以下參加原則:

1.為維護個人安全與健康,請參與活動者全面配戴口罩與攜帶個人防護用品。

2.如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疾病患者,應避免參加活動。

3.當日現場實施體溫檢測,若有發燒者,將勸導儘速就醫後在家休養。

時間

議程

主持人/主講人

09:30~10:00

報到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0:00~10:10

長官及來賓致詞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0:10~11:00

甘藍病蟲害防治管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吳佳宜助理研究員

11:10~12:00

產銷履歷安全用藥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吳佳宜助理研究員

13:10~14:00

蔬菜採後處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楊素絲副研究員

14:10~16:00

批發市場運銷及分級包裝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賴兆欣副理

線上報名連結(名額有限):https://forms.gle/gsceiFKc8wGdQtGe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