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學堂

本場於112年9月22日於月眉上部落辦理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及部落原力學堂「火蔥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班」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48次

  花改場開辦特色作物火蔥課程 找回月眉部落亮點產業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原民特色農產業發展與原力重現,112年9月22日於月眉上部落辦理分群分級農業專業訓練及部落原力學堂「火蔥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班」,月眉部落火蔥農友及農會人員踴躍參與,課程廣受族人好評。

  花蓮農改場表示,月眉部落是火蔥主要產地,該地區農友具有多年栽培經驗,惟近年栽培遇到瓶頸,影響產量及品質,再加上國內缺乏火蔥相關研究,因此近年來花蓮農改場開始積極進行試驗,投入火蔥栽培技術建立,以農業科研力量來解決原鄉亮點產業的關鍵問題。

花蓮農改場吳伊婷助理研究員介紹火蔥栽培管理技術
花蓮農改場吳伊婷助理研究員介紹火蔥栽培管理技術

  投入研究工作後,已有現階段成果展現,因此逶過講習或觀摩會,陸續分享給族人參考及應用,後續倘有研究新成果,也會到部落辦理相關活動進行宣導,持續關心及輔導產業發展。花蓮農改場的部落原力學堂行動列車開到月眉部落,針對族人的技術缺口,開設火蔥栽培管理技術、火蔥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有機友善適用植物保護資材介紹等課程。

花蓮農改場蔡依真副研究員介紹火蔥病蟲害整合性管理及有機友善適用植物保護資材介紹現場讓族人了解植物保護資材

花蓮農改場蔡依真副研究員介紹火蔥病蟲害整合性管理及有機友善適用植物保護資材介紹(左圖)/現場讓族人了解植物保護資材

  本次課程將目前研究進度成果、新資料蒐集及防治資材推薦等,與族人共同分享。花蓮農改場吳伊婷助理研究員除介紹火蔥親緣關係、如何儲藏方法外,尤其把研究成果向族人說明,強調把握適宜種植時間,對於生育及收益影響很大。蔡依真副研究員則表示,火蔥目前尚無核准用藥,提醒族人勿施用農藥以免有藥殘疑慮,並推薦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及IPM整合性管理,讓族人遇到惱人的病蟲害不再無所適從。

  部落火蔥農戶雖然有多年種植經驗,卻顯少知道如何科學管理才能培育出產量及品質兼顧的火蔥,尤其碰到棘手的病蟲害問題,往往束手無策或是憑經驗解決。部落前頭目古新添是月眉種植火蔥農戶之一;他表示本次課程主題,與族人的技術缺口貼近,惟族人已習慣的農事操作,要立即接受新的觀念及技術,仍然需要時間適應,且農友大都為年長者居多,須要不斷學習及接觸,逐漸應用新的栽培技術作法。

族人學習如何操作藥劑稀釋換算表古新添前頭目與講師互動熱絡
族人學習如何操作藥劑稀釋換算表(左圖)/古新添前頭目與講師互動熱絡

  火蔥產業要永續發展,透過建立栽培規範、導入防治技術,逐步穩定產量品質,提升族人收益,讓在地青年看到希望而願意返鄉投入。相信具特色文化產業有後代族人傳承後,可以延續月眉部落經濟命脈。最後,呼籲各位族人,課程結束後遇有任何有關火蔥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等問題,歡迎隨時與花蓮農改場連絡,並竭誠為您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