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原民稻米產業新星-芭奈稻米生產合作社

瀏覽次數:467次

    光復鄉位於花蓮縣的中區,亦是花蓮縣內重要的水稻栽培產區,水稻栽培面積超過600公頃,光復鄉內原住民人口將近一半,以農業生產為主,雖然光復的稻米生產歷史悠久,但相對花蓮縣內富里鄉及玉里鎮的稻穀收購價則較低,因此富田村許多的原住民水稻農友為了能夠提升經濟上的收入,成立了芭奈稻米生產合作社,希望透過合作社眾人的力量,讓光復的優質好米行銷全國,進而提升農友的收入。

圖片8本場於芭奈稻米生產合作社之示範田,收穫前稻田景色
►圖片1本場於芭奈稻米生產合作社之示範田,收穫前稻田景色

 

輔導合作社農友申請有機驗證

    106年合作社聯繫本場,希望能前進部落,輔導部落族人轉型有機栽培,因此,場長率領相關同仁前進部落,與合作社農友討論後續輔導事宜,也為讓有意願加入有機栽培的農友,在申請有機驗證時能減少對驗證流程的不熟悉。本場特別提供專業人力在有機驗證申請的協助,在106年12月18日本場同仁前往合作社介紹有機驗證的細節,希望農友在初次申請時能更順手,減少文件缺漏的情形。

圖片2本場同仁至部落提供有機驗證相關資訊
►圖片2本場同仁至部落提供有機驗證相關資訊

    在前一年度的討論之後,為讓農友能在一期作水稻插秧前吸收新知,同時讓有意願轉型有機栽培的農友能儘早準備,花蓮本場於107年1月3日在光復鄉西復村的西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傳授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的知識與技術,合作社水稻農友反應熱烈,也堅定了想轉型農友的信心。

 

農改場設置示範田

    花蓮農改場有感於合作社的努力,多次前進部落,也在講習會後,選定於合作社社員王德元農友的田區設置示範田。王德元農友為警察退休後即回鄉務農,目前已栽培水稻4年,栽培面積達3公頃。希望透過該位農友的示範,能讓其他社員對整個有機水稻栽培過程更了解,知道有機栽培過程中遭遇的病蟲害其實都有防治的資材可用,更有信心加入有機友善的栽培。

圖片3示範田插秧後美景
►圖片3示範田插秧後美景

    示範田位於花193縣的路邊,田區相當獨立,適合做有機友善栽培,在考量地區栽培習慣和秧苗取得便利性後,我們建議農友栽培台2號,農友雖為第一次進入有機栽培,但具相當的熱忱,希望藉由花蓮農改場的輔導,能逐漸將目前栽培的田區轉為有機。

圖片4受雁鴨危害的示範田
►圖片4受雁鴨危害的示範田

    在與農友討論後,示範田於2月11日插秧,本場並指導農友可將米糠、苦荼粕及其他粕類造粒後施用於田間,以達到兼具福壽螺防治、抑制雜草生長及施肥的效果。農友使用後反應防治福壽螺及有達到增加肥力目的,但米糠抑草的效果仍受到田區灌排水極大的影響。另外,示範田插秧後亦受到雁鴨危害,在農民預防鳥害的同時也提醒農友要儘早補秧,太晚補植易造成產量減少或品質降低。示範田為農友第一次嘗試有機栽培,為讓農友在有機栽培能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建議農友酌減示範田全期氮肥施用量,避免病蟲害發生,惟田區在清明節前仍有臨路的小區域發生稻熱病。經與農民了解後,係因檳榔殘體堆置造成有機質過多,水稻生長過於茂盛,通風不良,而致易發生稻熱病,其他未堆置殘體的田區則無稻熱病危害。花蓮農改場輔導人員也及時提醒農友儘速施用亞磷酸,經過亞磷酸的連續使用後,示範田區的稻熱病受到控制,後續天候的配合,田間水稻生長良好,讓示範田農友對有機栽培也建立了信心。

圖片5改良場同仁輔導農友使用亞磷酸
►圖片5改良場同仁輔導農友使用亞磷酸

合作社齊心提升稻米品質

    收穫後的稻穀由合作社積極碾製成白米,沈理事主席也特地前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詢問包裝米的標示,並精心設計了小包裝的白米。希望能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的白米,並將碾製好的白米送來本場米質實驗室,希望透過實驗室的分析知道今年生產白米的品質,作為未來精進稻米品質的參考。

圖片6合作社提袋及小包裝米
►圖片6合作社提袋及小包裝米

結語

    透過合作社的努力,凝聚部落水稻農友的向心力,也藉由合作社的努力行銷,讓部落好米能夠多一點機會讓大家知道,希望部落的好米能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也讓消費者能支持部落農友轉型有機栽培,讓農友健康種,消費者安心吃。

圖片7合作社之小包裝白米
►圖片7合作社之小包裝白米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黃佳興助理研究員

何雅婷研究助理

 

Top